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插畫家系列訪談]甜蜜生活 X 黃柏花




        揮別大雨過後的高雄,坐著高鐵來到了有著太陽迎接我的台中,一個充滿期待的旅途正要展開。距離與柏花約訪還有一小段時間,於是我們沒有計劃且悠閒的前往那家隱身在國美館附近小巷弄中的咖啡廳,等待著柏花的到來。下午兩點一到,我們緊盯著門外,走進了兩位女孩,我說:「是的,他就是柏花!」,在一陣相認與自我介紹之後,我們開始了聊天室般的輕鬆訪談。


跳脫框架,從女子亥找到屬於自己的甜蜜生活

        很難想像這成熟畫風背後的創作者會是我眼前這位僅僅二十幾歲與我年紀相仿的女孩,她並非在我們想像與認知當中那種整天埋頭創作且充滿距離感的藝術家,這或多或少與他的求學背景有些關聯吧。其實,柏花並非科班出生,她笑著說:「都是因為高中想唸廣告設計系,但在爸媽反對之下,就與爸媽達成了協議,那就是如果選擇就讀一般高中,那就要讓我在外面額外補習畫畫。」,就這樣,他不間段的持續著他對繪畫的熱忱,直到三年後如願考上臺灣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
        大二時,系上有個藝術節的活動,需要策劃個人的展覽,於是先有了女子亥粉絲專頁,在策展的過程中發現越來越受歡迎,慢慢才發展出週邊商品,因而有了現在的甜蜜生活粉絲專頁。大學四年的求學環境中充滿著女性,於是「女孩」成為了柏花作品的主軸,每一個筆下的女孩都充滿著獨特的個人魅力,而最具特色就是每個女孩都擁有大大的腮紅,以及橘紅的手肘與膝蓋代表著血液,她說很少人會去注意到這些,但這正是她作品中最吸引人的小細節。在訪談之前,我總覺得這一系列女孩畫作背後的畫家肯定是到過歐洲,從女孩的姿態與浪漫的風格,彷彿都走在歐洲街頭一般的真實,但其實事實並非我想像的如此,柏花說,總是很多人覺得她的作品有著歐式的浪漫,但她本身並未到過歐洲,而這些作品中的每個女孩都是他想像中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於是,從作品中即可發現:她絕對是一個多變的女孩。





讓甜蜜生活成為品牌

        當甜蜜生活漸漸步上軌道後,一方面要顧及課業,另一方面又要通宵的管理出貨,對於不擅長管理的柏花來說,實在是一大壓力,於是找來學行銷的姊姊一起共同經營。姊姊在品牌規劃方面有很多的想法,並開始發展出更多女孩系列的週邊商品,自己寫文案、找廠商,慢慢的走出一條屬於甜蜜生活的獨特品牌。
         近幾年插畫家們陸續冒出頭,多半因為背後有文創公司的扶植,並結合許多的商業品牌,因而讓插畫家們有更多發展個人創作的管道,她並不羨慕這些名氣較高的插畫家們,反而說:「買商品不需要知道商品背後的人。」原來她是個害怕面對顧客的人,更希望自己的工作只需要畫畫與開發新商品,其餘的都交由姊姊處理。在商業與創作之間,她也有自己拿捏的一套方式,希望能讓自己的創作靠近藝術多一些,而商業行為只是作品之外的附加價值,所以希望能夠固定辦原畫個展,保有藝術創作的原創及獨特性,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走得更長遠,讓小眾化在未來的某天也能與大眾化抗衡,並且改變台灣人總是一窩蜂的壞習慣。





未來的甜蜜生活百貨部


        關於未來,目前短期的規劃是成立個人的工作室,主要是接設計案,從品牌的logo設計到整個店家的視覺形象都能一系列的呈現,最近也開始嘗試幫咖啡廳或服飾店的玻璃及鐵捲門上畫圖。開創甜蜜生活的初衷是「想成為文具店店長」,說到這她整個人眼睛雪亮了起來,她說自己是個文具控,最愛逛的就是韓國的10X10文具店,就連以前對文具不感興趣的姊姊也開始受她的影響愛上文具,所以最終就是希望能開一間甜蜜生活百貨部,販賣著所有印有她所創作與設計的文具,此話一出我們都笑了,看見一位年輕的插畫家正創造著他的夢想而笑著,而我們也因為看見她對插畫的熱忱而感動地笑著。我已經開始想像著未來走進甜蜜生活百貨部的那天,有各種女孩週邊商品的甜蜜百貨部,更有在眾女孩之中最為獨特的女孩店長,我期待,期待看著甜蜜生活的成長,更期待看見柏花發光。





▲訪談後記



插畫家訪談系列素寫Bon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